*** 2021年起將陸續制作更多有關香港礦場歷史的研究,並將重新制作粗疏的記事,以提高內容品質。預計需時五年 ***

2016年12月5日星期一

尋礦小記 意外收獲---輝沸石

途中離開礦場時,走在叢林路上的時候,眼睛掃過一些祼基岩上,眼利地在遠距離外就看到,即使被草葉雜物覆蓋着的目標,發現到有個位置的形狀和顏色有些特別不同,走近再撥開草葉...然後拍下這照片。
我曾經看過有關沸石的資料,看到這熟識的放射狀結晶和這肉紅的顏色,我便知道我找到東西了

在礦場時...






大礦場谷

坡上

照片沒了眼睛的立體感和範圍...看上去不大又很平坦
剛就從下面就上來,事實上到下面己有約十多米距離,十分斜

發現有很多比較大的石英晶體,但早己被磨損風化
我就不帶走了

又一塊





打走外層後以水沖一沖走碎石、石灰,清楚可見輝沸石放射狀的構造。
我只是要走外層的小部分,裹面的晶體己經坎在岩石裹,我就不破壞下去了

輝沸石(stilbite)是沸石族礦物(zeolite group)的其中一員。



左上方頂端有一堆結晶但看不太清楚

旁上的岩石還聚結一堆小黃鐵礦立方晶體

另一小塊晶體 輪廓看不清,最盡就這樣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