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年起將陸續制作更多有關香港礦場歷史的研究,並將重新制作粗疏的記事,以提高內容品質。預計需時五年 ***

2016年9月20日星期二

淺談石英結晶的類型-自我癒合石英(self-healed quartz)

以上圖片顯示一些石英結晶的type類型,今次會談談圖中下方的self healed quartz。照中文字面譯,大概就是 自我癒合石英
中文的資料實在太少,所以每次亦只好找英文的資料。
(圖片不是本人所作)

以下引用某些網站的一些內容,簡單說明一下到底是什麼


"Self Healed Quartz crystals are crystals that have been damaged and repaired themselves"
大概意思: 自我癒合水晶,是一些曾經被破壞有損傷而自我修補的水晶

"Breaking can occur from techtonic activity
or a rapid temperature change that caused the crystal to break."
大概意思:損傷可以是由構造活動(即地殼構造上,起因於地殼運動的活動)、急促的溫度改變造成。

"Quartz is not the only mineral to perform this amazing feat of self-completion"大概意思:石英不是唯一一種有自我癒合現象的礦物

早前多件的標本的特別現象其實就是此現象,看來我的推測也正確,正是由不同原因裂開後再結晶,以下為一些網上的例子。
可見三角形(石英的結晶形狀),與所採得標本中三角形紫水晶的自我癒合相似

底部可知曾斷裂

結晶緣晶面緊貼,大體呈三角形


以下則為自己的標本例子
較新找到的一塊底部,癒合十分明顯易認

符合了在礦石集(一)以前的推測

此石在礦石集(一)的描述也符自我癒合的現象

從水晶的貝殼狀斷口,可想象這塊水晶癒合的位置曾損為貝貝殼狀斷口,而我推測黑色的物質很大機會是原本破損的深淺與位置,在未癒合前或途中出現在破損的表面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