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年起將陸續制作更多有關香港礦場歷史的研究,並將重新制作粗疏的記事,以提高內容品質。預計需時五年 ***

2018年8月28日星期二

九徑山小記(水晶、鏡鐵礦、偉晶岩)

事源大約是兩年前,在九徑山郊遊時的一次路經了一處地方...那是一處風化平台,當時走過這個位置時我眼睛一看地上的石英脈,發現有一兩顆小水晶,但已破損頗重....但總感覺這裹應會有更多的水晶可尋...當時因要顧及行程,故我無多停留便繼續起行離開。事隔兩年,我最近又想起此處,故便打算再到此一探。怎料此行真是驚喜,只是在當時的路經的一旁些少,延伸的同一條礦脈,想不到真的有更多的水晶,而且是一條我在香港從來沒有見過有如此集中,極多小水晶的礦脈,是較長的「激光柱」水晶(雖大小一般)...水晶如泉水般源源不斷,愈撥之愈多,拾之不盡...再細看更伴有鏡鐵礦(鏡面赤鐵礦(specular hematite),即赤鐵礦的變種(var.) 、為灰色而閃亮之鱗片狀集合體)在石英脈中,是我以前路經時沒有發現到的...另外在一旁有些偉晶岩脈,但沒有可觀的標本可取。


  • 起行上山至引水道段
此行我由屯門處上山



前有一涼亭
涼亭有兩隻野貓休坐,左手那隻在我走近時便立刻轉身逃走了

大約走10分鐘便上至引水道大路
(麥理浩徑10段 / 屯門健身徑)

很多居民也會上來散散心


望向遠對面的青山、今天天氣不太佳
路經「九徑西坑 」入口
稍上一看
流水一般

一小水潭
走回水泥路





路經「 九青坑 」入口
在此離開引水道上走

後離開引水道轉走小路,向北走登九徑山方向
------------------------------------------------------------------------------------------------------------------------------------
  • 引水道上至礦點段
已上走至一定高度,可看到黃金海岸一帶




路上有些頗寛闊(~9cm)的深煙黑色的石英岩脈,但沒有留有空洞。就算有空洞通常亦是淡灰色的水晶。
在這裹稍說一下有關黑水晶...一般照理來說應該會認為,深色的黑水晶當然是產於深黑色的石英脈中多...但在我的經驗愈多的同時,我發現深黑色的石英中若有空洞,反而更多會是一些淡色的水晶、反之深色煙/茶晶則更多產於淺色的石英脈中。即石英脈的顏色深淺似乎與其產出(空洞中)的水晶顏色深度相反(但淺白色的石英大多數還是產出同樣無色/白色的多)


望向西方


到一小沙地平台
今天天氣不佳,在沒有陽光的光線襯托下照片也顯得很冷清
見地上有小偉晶岩脈

繼續上行,回望


到達礦點前最後的一段泥路,回望

已到達礦點

------------------------------------------------------------------------------------------------------------------------------------
  • 礦物探尋---偉晶岩
望向東面,此高度可見小部分的大欖涌水塘(左)
這裹是一片大的風化平台,見石英碎遍地



見崩離巨岩上的數條偉晶岩脈(pegmatite vein)

近觀,見長石、石英、雲母三種偉晶岩主要構成物

這一帶有不少偉晶岩脈,走近再看

也沒有留有空洞
在香港,在很多花崗岩地帶也能找到偉晶岩,但其晶洞很罕見,也極少見會攜有偉晶岩中可產出的寶石類礦物(如綠柱石/電氣石等)
一些在地上的偉晶岩脈
一般人或會以為是純綷的石英脈,其實只要留意石中便能留意到已風化粉碎的肉白色長石。
另外亦可從石英的顏色分辨出,比起一般石英脈,此處的偉晶岩中石英的顏色明顯的較接近灰色。

見偉晶岩中殘留的半風化的長石
還有就是岩中的紅色物質,其實是長石中的物質在風化過程中析出的礦物質,把石部分的染成紅色。


  • 重點礦物探尋---水晶、赤鐵礦




平台上最顯眼的石英脈,當時就在一旁走過看到這條石英脈中有一兩顆小水晶
帶有鏡鐵礦(specularite/specular hematite)(赤鐵礦變種 var. )的石英脈
上圖中的位置是鏡鐵礦結晶較完整的礦脈高度,只有圖中十分少量
然而,當我走到稍離開主徑一旁的山坡一看,發現石英脈一直延伸往坡下



垂直距離較低處(坡下)

是滿地的小水晶,看到這景象頗驚訝


而這也只是表面的一層
全是長條形的「激光柱水晶」普遍長約4~5cm
其中一較粗大的水晶
雖大部分水晶不算很大,約~5cm長
水晶之數多得我甚至想把它扔掉(不誇張),無論如何撥探都有水晶源源不斷冒出
我也只取走數顆較大的水晶,故如各位有幸能找到礦點必有收穫
(除非結晶較特別,這類水晶取太多也沒有大意思(我已有極多這類的水晶標本))

石英上的鏡鐵礦(specularite)
此處的鏡鐵礦除了上方提到有極少數的完美結晶外,大部分的鏡鐵礦都是伴生在石英脈的兩旁邊緣位,故也極少會伴生在水晶上或作為內含物包裏於水晶中。
見其鋼灰至鐵黑色的金屬光澤,如其名閃爍如鏡



~~~~~~~~~~~~~~~~~~~~~~~~~~~~~~~~~~~~~~~~~~~~~~~~


以下簡略貼出部分此行尋得礦標,全部可到礦石集(九)觀看


鏡鐵礦於石英上(specularite)

較大的水晶

也有很多雙尖水晶


最後,此礦點的位置我不明確講出,但其實上方已有十分明顯的提示如:
  • 曾走經的山澗口(可推測上山的路口位置)
  • 離開引水道上山處路徑入口照片(最為重要的線索)
  • 需路經的風化平台數
  • 到礦點前最後一段的山路照片
  • 路徑上的電竿/線
  • 礦點處對出望見的建築等...
故基本上很容易便能根據線索找出那條通往礦點的山路,再向九徑山方向上走就必能找到礦點。礦點的風化平台開揚、該石英脈亦很明顯易見。祝各位同好好運、有心人定可尋得此礦點。







3 則留言:

  1. 謝謝前輩!今天去了這礦點散心找水晶。滿足得很😊

    回覆刪除
  2. 2021年再去這個礦點已經沒什麼水晶
    看blog中的相片和今天去的景況已經不一樣了
    有點兒慨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