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年起將陸續制作更多有關香港礦場歷史的研究,並將重新制作粗疏的記事,以提高內容品質。預計需時五年 ***

2020年4月1日星期三

有關魔鬼山礦場的再三告誡

有關魔鬼山地區的綠柱石礦,現時所見,仍在不同位置發現有新的「開拓」路徑的痕跡,再有幼樹被砍、矮叢再被踐,雖為數不算多,但可看出是有一定人數的團隊所為。再三強調...該處沒有任何必要再去作出不必要的破壞。

最為需要警告遊人、最為危險的是,我早前已提及的蟒蛇。我早前不詳細說明,是因我沒想到後來會有人如此破壞,沒預料有人會到叢內深處,現在不得不說。事實上,我已在後來與該蟒蛇碰面,我不打算把相片放上來,因我不知會否有人為此而再臨,若不相信我言,早前的脫皮就是最好的證明。此蛇在叢中一帶游走棲息,有一定的地盤範圍。我所見,該蛇已佔據某小型礦洞作為一蛇穴,在茂密的叢林下,如不走近至數一兩步距離前根本無法看見,危險更甚。都說蟒蛇是一種普遍性情較温純、不會主動攻擊人類的一種巨型蛇種。但現在是我們進入叢中,牠明顯會成為被動,而你成了主動的一方。我們永遠不知道每隻蛇的性情,故要假設牠最壞情況的攻擊性。要知道牠有足夠的能力殺死一名成年人,被其咬到或纏到,只要一旁無人幾乎已死9成。也許你會認為只要多於一人便足以應付...但於一地,如有一條的話、那附近很可能有另一條性別不同的伴侶,到時就不是兩三個人可應付的事。還要記得所處的不是開坦的平地,是寸步難行的灌木叢...在遇到上述的危機之時,無人可保證能在此等環境中全身而退。

可能有些卑劣者,仍會帶備工具、開山刀等劈路。但我懇求這些人不要再危己害「人」,勿打擾或傷害該蛇、至破壞其居所,牠是主人。這也是為何我在該地不停留過久,為保護自己安全的同時也放過這些本來對人類無害的動物,避免兩物之間因「誤會」導致的衝突,避免「你死我活」的場面而導致任何一方傷亡。勿再作無甚意義的事情,利物利人。

要「不留痕」真的有如此困難?為何如我或集礦者等人皆可在到訪後不留痕;而有些人,卻總要「留下一些痕跡」作出破壞,削除草木、破壞原貌來滿足自己的私利--所謂「方便」到訪才作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