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年起將陸續制作更多有關香港礦場歷史的研究,並將重新制作粗疏的記事,以提高內容品質。預計需時五年 ***

2018年7月22日星期日

魔鬼山綠柱石礦場【北面照鏡環山】初探記(辨公室、礦洞、礦物)

自約一年前完成了魔鬼山南面礦洞群的探尋...我一直打算開始探尋魔鬼山的北面的可能礦場位置,至最近才開始起行再到魔鬼山的北面-照鏡環山一帶探尋...故此篇為探尋北面照鏡環山一帶的礦場,包括礦物及礦洞。此行尋得了數十個礦洞,但全部皆已塌,估計魔鬼山的三個礦場/工作點的總礦洞數或超過100個...還有在魔鬼山北面,墳場西面邊緣的礦場辨公室。而照鏡環山東近海一帶,未被墳場覆蓋的礦洞群本來亦計劃到探,但最後因時間不足未能順探...在尋礦方面,此次也找得了綠柱石、輝鉬礦、黃銅礦、及假象針鐵礦等未知等礦物,此行尋得的礦標在文末簡略貼出。


有兩篇相關資料分別是:

另外可在網頁右手面的「魔鬼山綠柱石礦場」標籤查看更多有關魔鬼山的礦場資訊
------------------------------------------------------------------------------------------------------------------------------------

這次探尋的大約區域,虛線內是本打算探尋但最後因時間問題未有探尋到的地區


  • 起步探路上山------------------



這次由調景嶺起步,經「維景灣畔」沿澳景路起行,打算先探尋照鏡環山東面的礦洞群



沿馬路旁走

就在路的左手面,一層淺草後便是通往墳場的華永行人徑。
這次本是打算走地圖中的小徑往墳場高處(其實小路很大可能已消失)
需先從低地一旁走繞過那些陡坡到「小路」的入口


叢林極密,看來這裏完全沒有人走,路胚也無...已可估計地圖上的小徑9成是早已消失
但我亦希望繼續上至頂看有沒有可行的小路




下望馬路
到一小石坡


到較高處十分接近地盤
叢林極茂密
在後我在該地區不同位置探路了近40分鐘,完全找不到有任何小路的痕跡,連我這種人也認為這處的叢林實在太密,行進十分緩慢... 最後亦是沒辨法只好下降回馬路上,改由照鏡環山北面上山再找小路,先探尋照鏡環山東北偏北面開始。


一些雲英岩(greisen)脈
有很多類似的主要由石英及雲母組成的礦石
期間我亦繼續沿路旁不同位置嘗試尋找上山的可能路線,最後花了約30分鐘終找到了一個「有人走」的小路可上山,但已經是在近北處的方向。


~~~~~~~~~~~~~~~~~~~~~~~~~~~~~~~~~~~~~~~~~~~~~~~~

找到小路,開始上山,開始進入礦場範圍
  • 登照鏡環山段---------------

最終找到的這條小路較為明顯,但看著路況也只是大概數個月才有人走一次
看到一些碎礦痕跡,沿路有很多含礦的碎石可見,這裏相信已進入礦場範圍

現在大概是由綠線內的區域向西南方走,登照鏡環山
這段路初段的路胚還稍可見,但至中段後已幾乎無路可尋,灌木林亦較密。有極多野豬等動物「搵食」時所挖出的新鮮泥坑。無經驗者極易迷失方向或走不出。




走了約30分鐘接近中後段時漸開揚。回望調景嶺西面,健明邨一帶

已可見到遠處,照鏡環山頂的發射站(左上)
今日天氣並不佳,有頻密的驟雨
沿途可見極多石英碎塊、雲英化的岩石等
一塊有晶形的碎石英
發現此行的第一個已塌礦洞



開始可見含明顯雲母的石英碎礦
見這堆草後有一個礦洞


撥開數層灌木叢


亦是已塌


在之後登至照鏡環山前的路途,仍見十餘個礦洞,礦洞全數已塌,無一幸免(亦不一一貼出)...也仍要到墳場附近探尋。故我無更多時間遂一撥探...
但不知為何照鏡環山一帶附近的礦洞群幾乎全數已塌(起碼已發現的都是已塌),相比魔鬼山南面的群洞群,保存極差...不知是早期人為(安全問題回填)、還是自然因素這一帶的地質等問題造成風化較快...個人認為後者的可能性較大


在山坡的各處分佈著許多巨石英岩脈,但也不含礦
走過中段區域後,植被稍為減密
又見前方的位置有很大可能有礦洞故往前探
這裏有一不淺的坑凹,我稍撥開已見到濃密的植坡下有一洞口(相片中缺少了立體感可能較難看出)



一旁亦能見到勘探的目標石英脈
想應該亦已塌,暫不花更多時間在洞內
這裏見得一顆水晶,已風化頗重,無光澤

又一已塌礦洞
愈接近山頂風景漸開揚
又有礦洞
已很接近山頂

望向對面的五桂山

又一巨岩中的石英脈
已到達山頂稍下處
回望調景嶺地鐵站、都會駅一帶



  • 至墳場段----------------------





上至照鏡環山頂後,便轉向東南面探,沿途繼續探尋礦洞、礦脈,及墳場邊緣的礦場辨公室。在到墳場前的之後一段路也尋到了十餘個礦洞(相信還有更多),大概亦已塌。





山頂處也能找到不少碎礦
山頂處的又一已塌礦洞,很容易找到
近觀,可見洞內少部分
往墳場的路徑
路旁又見一礦洞
稍撥開植柀,見洞口向右方,未能見其正面,但應亦已塌
又再有

還有
































礦洞數量之多,不一一貼出。照鏡環山的植柀比魔鬼山處的叢林更茂密,故若要內探相信難度會更高。在上圖的灌木叢中,相信還有更礦洞,因此次為初探亦不深入探尋。

路上也可見不少碎礦

到一分岔路,兩邊我也走了。右路直向南可直達墳場。左路稍偏向東南方走,但我只走到中段,亦接近墳場。
 這一帶的岩石也是受雲英化
又一礦洞


洞口朝向我的下方
這一帶植柀一般茂密,不難走




見一石英脈,一旁又有一已塌礦洞





一小雙尖水晶
已破碎的石英脈



這處有很多類似針鐵礦質的無定形金屬礦石於石英旁

之後便回走,進入墳場



  • 礦脈探尋--------------------


走出小路後,已到墳場,風景十分開揚,位於墳場高處




較粗約7cm厚的石英脈(岩石佔有的一半不計算)
這裏終於有數條明顯的石英脈,最闊的不算很厚,但也有約6,7cm粗,幼的可幼至.5cm厚
但我相信這數條外露礦脈也不是含豐富礦物的主要礦脈,若不然早就被開採了。但我亦相信會有少量的礦藏於脈中,故我在此探尋了一段時間。


較幼約3cm的礦脈




見含雲母
在這裹找到唯一微量的黃銅礦(chalcopyrite)(銅黃色,不規則粒狀/緻密塊狀集合體
於赤鐵/針鐵礦質上

已風化頗重的水晶簇,輕一敲晶體便分離脫落



不一一貼上
需要鑿走岩石才可發現有很多結晶不完整的水晶,大部分我也沒有帶走。但值得一提的是這一帶的水晶似乎大部分都有着不同程度的異象內含物、金字塔(在礦石集中可看更清楚)


整顆都有着再「自我癒合」的現象
其中我觀察到一位置有可能有晶洞,鑿開一層厚石後果然有一晶洞,但晶洞不大,而晶體大部分都是有「自我癒合」(sefl-healing) 現象的再結晶水晶,形狀比較古怪。一些晶體就像一塊破損的碎片(它們確實在遠古被破碎後再結晶)。另外這一帶的晶體幾乎都有著一層似褐鐵礦的披膜覆蓋。


同上背面,見晶面上赤紅色的披膜覆蓋物
有很多像碎片般的小晶體(是完整的晶體),還有更多不一一貼出



我又發現一處那些類似褐鐵礦質的晶洞(上圖)探下後是一些少見的晶體(在文末見清洗後)

含雲母的脈石























其後我又在另一處觀察到伴有雲母的晶洞,把數厚石鋻開後便發真有晶洞,更伴有少量綠柱石,十分難得。綠柱石及雲母亦十分容易破損、風化,採得較深才有完整的晶簇


其中一件,不一一貼上(可到礦石集觀看全部)
也觀察到含有微量的輝相礦(molybdenite)
見岩中銀色物質

在這裏停留一段時間後,便起行探尋照鏡環山南面的礦場辨公室遺址

  • 至照鏡環山南辨公室遺址段---------------------


至辨公室途中,又找到十餘個礦洞,也是全數已塌。此段路線由於在墳場旁的山坡,極多較早年的棄置雜物,加上頗密的植柀,故基本上已無法找到明顯的原礦脈。這段路的體力消耗少,但較為崎嶇並不好走。還有一點必需要提的就是蚊蟲極多,特別是現時的蚊多得極之誇張,全身上下無覆蓋的地方皆被叮咬,極其煩人。就算你在走動時也無可避免被數百隻追隨着你的蚊叮咬,更不用說稍停一秒的後果...


開始進入墳場西北面的灌木林
這裏也有很多碎礦






很快便見到礦洞,亦已塌
另一
又一
再一
還有
在雜物堆中偶可見些含礦的碎塊
新增說明文字
一棵奇特的Z型樹
較開揚的位置
走了約一半路程,接近辨公室路段的植柀漸疏
又一已塌礦洞(相中缺少立體感可能看不出)
一旁的石英脈
終於見到辨公室遺址


  • 探照鏡環山南辨公室-----------------------------

1964年航空照片中的辨公室位置(上方的紅圈)


辨公室內
窗外望
另一端












就在建築不到5米的一旁土壁,有兩個已塌的礦洞,皆沿礦脈內探。

第一個,可見明顯的石英脈
洞上的目標礦脈

已塌,內望

隨手撬下礦脈中一塊也是含雲母


另一礦洞(左)




內望當然亦已塌
洞口上方的礦脈
亦是沿礦脈內探
之後往魔鬼山方向的小徑可順引水道而行,比剛走的路段快得多

  • 魔鬼山北面探尋----------------------
然後走出小徑,回到達衛奕信徑第三段主徑,通往魔鬼山頂前的路口

在此我下走向左手面的叢林下探





也能找到碎礦
這一帶的樹木一般密

到了較深入的位置,礦洞沒有找到,但找到了數個被廢棄的墳墓。故似乎這一帶沒有勘探工作。以前可能有小村在此。



  • 至昔日礦場範圍墳場段-------------------


後又回走至衛徑三段路口處,下走至墳場探最後的可能位置。


在組織的資料圖中,綠圈中應有一礦洞,故我打算下探看洞口會否仍存在



標示的位置大概就是前方所見的樹林內
但是這個位置有一大阻礙,在上圖所見的小房地,見有三隻守門狗。若到下探尋會十分接近該地(只有約30米距離),必定會引起這數狗隻的注意,或會有一定危險...但我最後仍是決定到下一探,盡量保持一定距離。
在此往下
已下至碎石坡下
可找到不少碎礦

有一水晶簇,伴有完整的雲母晶體

繼續往下探
已開始聽到狗的吠聲,看來是已察覺到我的存在
大概仍需穿過前方所示的小樹林才能到達標示一帶,但已距離該地只有約20米
至這一木橋(應是該地的人所造)這片前方已能隱約看到那人家...我在此暫不敢前進,因已十分接近狗隻。但期間狗吠聲暫時消失了,當我往左後方看,發現原來三隻狗已同時從左面的另一路徑主動出走尋找牠們察覺到的「入侵者」,即是我。我與其中一狗隻對望後,拍照的時間也沒有我便頭也不回立刻匆匆走上回馬路。回到上方時再回望發現狗隻沒有再追上也沒有再吠。看來這一小區域是沒辨法去探尋了。



  • 至調景嶺尾程------------------------
最後沿華永行人徑走回調景嶺完程
看看地盤
早上我還在這處山頂上方附近走過,繞了一大圈又回到週景嶺

到達調景嶺地鐵站,完程

------------------------------------------------------------------------------------------------------------------------------------

以下簡略貼出此行尋得之部分礦物,全部可到礦石集(九)觀看

晶簇間可見三個綠柱石晶體(beryl crystal)
伴生的白雲母(muscovite)都是完美結晶體(嵌於石英上的扁柱狀晶體)但無可避免稍被黃泥污染了

照鏡環山
算是十分大的異象及自我癒合水晶(self-healed/phantom quartz)
有著一些褐鐵礦披膜(limonite coating)


有些雲母伴生


照鏡環山
較明顯的異象水晶(phantom quartz)
可見內裏有一層白色物質「金字塔」

像碎片般的水晶清洗後
也有著異象,內裏也是有一層如雲霧般的晶體層
還有很多有自我癒合現象的類似晶體不一一貼上


此篇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